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輸家的性格

輸家的性格


炒了15年股票,據經驗,重覆在市場中受苦的人,多具備以下性格:

1)很愛面子,認衰慘過被閹,要大敗到入骨,他們才會被逼找出敗因。長期而言,所謂記存經驗的個案,贏跟輸的個案比率,大概是9:1。反省少,貼堂多。贏輸無所謂,最緊要攞威
2)長期的表現不如預期時,他們會反省,犯錯的原因,九成九是外在的因素,例如市場缺乏流通性,自己本錢不夠大、沒辦法做到分散投資,自己用的經紀行、銀行系統落後。
3)失敗時,很相信運氣的存在;成功時,很相信技術的存在。
4)很善忘,例如立誓永遠不會買國企股,但只要國企指數升比方說500點,忽然間就會滿手都是國企股(不論正股或認購期權)。
5)不斷轉換交易系統,市旺時就會價值投資;市淡時就會短線投機,一時炒TA, 一時又會變成FA主導。更多時都唔知點解,破顶又好,低撈又好,心情好,feel到,就會買了一大堆貨。
6)其實大部分人,都知道自己性格的缺點(內在的因素),例如缺乏耐心等待好的買入點,又或者很輕易被震走。分析時,很能分析自己的缺點,但分析還分析,坐在電腦前交易,又會變成原來的自己。然後很懊悔,再分析,講完,重犯,再懊悔,如此循環不息。
7)很愛跟以下人士比較回報:某女股神、輸到走路的七叔、師奶甲、銀行爭住看報價的散戶
8)這點是抄Cup Sir: 一次又一次做相同的事,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。
9)最討厭有既定法則的系統,最喜歡自主決定,雖然過去N年來,自主決定的成績都是慘不忍睹。
10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集中攻擊,不論是單隻個股佔組合比例超高;或是滿倉都是鬼哭神嚎,市差一定斬不到的story stocks

我沒有水晶球,不過我相信,下一浪輸到仆街的原因,跟某年自我檢討的錯誤,近似度起碼有90%(不過總是沒有寫下來,又太遲醒起)

改命先改心。

市場沒打敗你,是你自己打敗自己。

後話:
什麼是愚癡?有人咳到吐血,醫生說,要照X光,照出來,有黑影,醫生說,要做化驗,看看是不是癌細胞。病人說: X你老母啦,我有病,你先有病,我感覺良好,我好氣過隔壁的七叔。出了醫生房,感嘆自身曰,點解呢,成日吐血,真係唔明? 


你將癌細胞改爲性格缺點,照X光改爲分析性格缺點,吐血改爲長期的問題,你就會明白苦是人自找。

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吳瑞麟
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性格決定命運,性格有穿梆,自然次次都給市場打到變豬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