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我懶惰,但跑贏很多基金...



 我懶惰,但跑贏很多基金...




[原載於信報2013年5月8日]

市況難捉,人多短炒,卻非人人合適。勉力而為,輕則無心本業,重則精神衰弱。見之不忍,欲遍尋輔助長揸之法,略紓眾困。繼上周介紹10 月線系統,現分享身邊戰友D 的經驗。

D 任職中小企打雜,身兼私幫兩份,自知炒期指、牛熊,一無時間,二無心機,與己無緣,決心另闢蹊徑,建構極長線,只需絕少時間打理的組合。「咁買盈富 2800)嚟坐咪得囉!」但股票要好,須風調雨順。D 的要求,是就算天有不測,身家也不致大幅縮水,亦不可太花心神, 研判局勢, 否則便失卻原意。

「揸得夠耐,任一資產類別,多數正回報。」據此信念,D 決定大包圍全餐,股、金、債、房託基金(REITs 瓣瓣買齊。組合以1.5 倍槓桿運作(一蚊本買個半嘢),資產分成七份,稍重股票。成員如下:股票佔兩份,一份是美股ETF、新興市場股市ETF,各佔一半;第二份是數隻不傷神的 美、港股,如中電(002 、煤氣(003 、港鐵(066)、可樂(KO)、麥當勞(MCD REITs 一份, 領匯(823)為主、陽光(435)輔之;貴金屬一份,黃金ETFGLD)、白銀ETFSLV),七三之比;長債、通脹掛鈎債、短債各一份,均用 ETFTLTTIPMINT)。

運作方法,淺無可淺:每逢月底,計算所有倉位總值,再除以七。如該資產類別,市值高於平均,便減持至平均數,餘款轉投落後的資產,周而復始,僅此而已。據D 所講,他一個月才登入一次交易賬戶,如多於一次,純因手痕,看看大數,滿足好奇心為主。

玩了兩年,戰績如何?2011 4 月起表, 首年17% 次年14%,總回報33%。平淡如水,卻比單買盈富、標普500 ETF 為佳(同期總回報,分別為23.32%1.08%)。

未諗贏,先諗輸。連隨追問數個大家或許想知的問題。

問: 「揸咁多金銀,呢兩年商品升、股跌多,梗係跑贏。上個月金銀咁插法,諗住幾時跳海?」對曰: 「有心。4 月個倉總回報正0.8%;月內高低位,捱價不過2.6%,暫時未駛死。」跨資產類別的分散投資,效果不錯。當單一資產大挫,會被其餘資產的升幅沖淡,互相抵銷。上月金銀跌,股債REITs 卻各有升幅,所以尚有裕餘。

問: 「最甘一次,浮虧多少?追回需多久,要跑山否?」對曰: 「單月最甘是2011 9 月美國降級,跌9%。沒有跑山,照常重整,約兩個月後復原。」減持賺錢資產,轉入受壓一方,是此法重要一環。價格升跌,循環不息,部分低買高賣,一經反 彈,很快可補回早前損失。達利奧套路相近(當然更精密)的All-Weather Portfolio 兩倍槓桿,海嘯時最多跌20%,次年6月已收復失地,比死揸股票快很多。

問: 「可否不用槓桿?」對曰: 「當然可以,自己話事。扣除槓桿,首年11%,次年9%,恰巧就是資本市場,平均每年可以提供的回報範圍。」

吳瑞麟
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
[本文與戰友道奇共同撰寫]  
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