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【信報】「獨孤求敗」塔雷伯

上回講到,「獨孤求敗」塔雷伯 (N. N Taleb)87股災「贏到開巷」,心生恐懼,竟打道回府瞓覺定神。究竟當日發生何事?

原來道指單日狂插22%,未算最勁,Eurodollar波幅更強。塔氏事前買入「終極價外」認購期權(價外達20個標準差),Eurodollar裂口高開370點子,大量基金被挾爆倉(包括「海龜派」掌門丹尼斯R. Dennis),終極價外,變成深入價內!

理論上(Gaussian Distribution)離平均值(mean)「僅」7個標準差外的事件,應該每776000000000日才會發生一次,是典型的「黑天鵝事件」(這個街知巷聞的術語,便出自塔氏手筆,意指「經驗讓人誤信不可能發生的事件」),20個標準差事件,更是不可思議。以恒指類比,以執筆時恒指的波幅及收市價 21708點計算,價外20個標準差的認購期權,要立刻變成價外的話,指數要裂口升到27062點!睇市幾叻,也不可能估到吧?

就在丹尼斯壯烈挾死之際,「獨孤求敗」手持的Eurodollar認購期權,暴升了67000倍。定過神後,檢查倉位,本能反應,不是開香檳慶祝,而係check吓架報價機,究竟係咪壞咗。何解?損益表中的零太多,怕壞機空歡喜。

除了Eurodollar,組合中的德國馬克期權,同樣由終極價外變價內,倉位剎時地球咁大,搞成個禮拜才能完全平倉。

1998 年起,塔雷伯創立Empirica Capital,招式依舊,放棄睇市,靠「守株待(黑天)鵝」制勝。以其打法,十年總有幾次怒勝,其餘時間,小賺小蝕,但絕無「揩大鑊」之虞。何解?買入 期權,輸有限(最多盡輸期權金),只忌風平浪靜「耦死」,只要注碼控制得宜,豈能大敗。

2000年,基金大賺六成。之後四年,兩負兩勝,無關痛癢。此時,塔雷伯自遇黑天鵝,身患怪疾,唯有退隱。副手Spitznagel另起爐灶,邀塔氏為顧問。新店2007年以3億美元啟航,現已碌到60億,靠的又是黑天鵝。

話說雷曼爆煲前夕,標普在1200上落,佢哋就買850認沽期權,只係0.9一張。五個禮拜之後,標普跌咗300點,加上引伸波幅跳升,個put變咗60。 仲未計用散紙買的AIG認沽期權,爆升到21美元。當年滿街鮮血,恒指30日跌1000點,在「獨孤求敗」指導下,Spitznagel的基金反賺三位數 字回報。有銀士自跪求加入,當買保險。或曰:「唓!淨係識買價外期權之嘛,雕蟲小技!」查實人有盲點,喜攻厭守,就像細路仔踢波,人人淨識圍住個波「進 攻」。但反觀地上最強球隊,攻時水銀瀉地,被圍時同樣銅牆鐵壁,有入(球)無失(球),攻守兼備,才能長贏長有。世之常態,牛市、股皇、泡沫,每役必與, 戰史可講足十日十夜,但身家永無寸進,豈會無因?唯靠知識改變命運。

「百無一用是書生?」.之四

(原載於信報財經DNA)

沒有留言: